聯合發起人 Founders

黃羅輝先生

Wong, L.F.

宏宗建築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我們的祖先數千年來以農立國,只為種種原因,沒有開出工業革命。直到百多年前國人開始提倡 實業興國,然後70年前新中國成立,經過深刻的摸索和反思後,提出全面開放改革,便有了我們 今天的後來居上,成為世界經濟強國一員。

隨著這幾年我們面臨科技革新不斷,工業持續轉型,全新服務業興起,中美貿易磨擦加劇,企業 發展被迫進入了新的階段。尤其是過去十分成功的野蠻生長模式,在很多行業更難免碰到了發展 瓶頸,停滯不前。

如何走下去已經成為我們企業經營者的一塊心頭大石,天天念茲在茲的大難題。

綜觀過去全球經濟發達地區,傳統上大致可以分為三組經營文化系統:以德國為主的西歐、以美 國為主的美英加澳、以日本為主的日韓台。

其中日本經營文化由於和我們一樣,也曾經以後起之秀的經營大國身份進入世界舞臺,加上跟我 們一衣帶水,同文同種,故此我們一些行業師法日本經營文化之長實為當然選擇。

稻盛和夫一生除了經營成就碩果累累,更孜孜不倦創作發表了數百萬言的經營哲學,愚見認為, 其中以佛教禪宗精神點撥後進經營者的心得更是極為難能可貴。

際此有著重大意議的香港開塾時刻,感恩曹岫雲老師和國內盛和塾諸位先進的提攜,讓我們香港 分塾能夠順利成立,得以學習乃至發揚稻盛先生的經營哲學。

此外,更期盼並祝願我們香港塾同仁諸君,能夠立足百多年英國殖民地的工商業歷史傳統、背靠 祖先傳下偉大而厚重的儒商文化,兼容中英日經營哲學,運用日本人的守破離精神,為我們企業 經營者提供最適合借鑑的經營法度、深度和速度,鋪開企業未來進一步發展的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