塾生分享

李志誠博士
Amen Lee
香港盛和塾發起人及首屆理事長及名譽理事長
認識稻盛先生該有約十多年,是由看他的書籍開始,當時我也很年青,在創業的階段,同時間在書局走過,不知道為什麽那麽感動就拿著稻盛先生的「活化」來看,裡面有很多關於哲學、對生命的本質的探索,讓我知道生命的本質和事業應該是結合,好像我們現代人常說的未必是Work Life Balance ,可能是Work Life Integration ,其實是生命和工作同一體的結合,我很信奉這套哲學的觀念,遇到他的書籍後,也感到很高興他是一位充滿大愛的人,同時創造出兩間世界五百強,我十分記得書中的兩段內容,第一段是他在78歲的時候,日航申請破產,他要回歸救日航,當時很多人反對,覺得你在日本已經是四大經營之聖,沒有必要在年老七、八十歲時候,也未曾做過這個行業,不需要冒這個風險,當時日航有約三萬員工,以我的記憶有八個公會,虧損的金錢是非常誇張的事情,當我看到某一段的時候,為什麽稻盛先生也決定回歸救日航?因為真的有約三萬多個家庭,同時日本不景氣,想做一個案例讓大家可以看見只要有一個正確經營企業的方法,我們多麽困難的環境都可以變得更好,假如日航可以做到,會是一個很好的案例。所以當我看到某一段時,那時候我在飛機上,說了幾個要點為何他要回歸救日航,到最後的要點是他說: 就算他的命短幾年,他也要救。讓我開始能夠體會到一位企業家真正的底氣,其實是一位離家的企業家,所以這段我很記得。
第二段沒有很大的事件,但是一件微小的事件,讓我很感動,在另一本書籍中他提及我們經營除了需要哲學還需要實學,實學中的阿米巴經營,在各方面都是很嚴謹,以前機構很嚴謹很容易理解,老闆認為同事不要使用公司的金錢,這是很容易理解,我記得他說:人有兩方面,一是人有光明的一面,所以他用經營哲學、用文化,企業文化,盡量讓人的光明一面呈現和發揮,就像他說的六項精進。同時,人亦有他迷失的時候,在迷失的時候是用制度令同事在這個位置上不能夠犯錯。我的感動是他並不是為了公司賺多少金錢,或是用很多不同的機制令同事不能夠在公司拿取利益,當然這是很基礎性。他說的一句話讓我很感動,就是當同事迷失的時候,我不能夠讓他有機會犯錯。因為當他犯錯,他便不能夠回頭。當時我很感受到同一件事情,都是用一些機制讓同事在公司很穩健地,他想在公司中惡作劇也不能夠,但是關鍵他的底蘊是讓同事因為犯了一次錯,可能便一生也不能夠回頭。因此一位企業家能讓我留下幾次的眼淚,稻盛先生是我在十多年前讓我最欣賞和最感動,我也猜不到十幾年後,我有機會接觸盛和塾,然後能夠把盛和塾帶來香港,與一班發起人一起推動這件事,所以我在此真心地感謝稻盛先生在過去生活的一點一滴,精神的傳承,都來到香港。

認識稻盛先生該有約十多年,是由看他的書籍開始,當時我也很年青,在創業的階段,同時間在書局走過,不知道為什麼那麼感動就拿著稻盛先生的「活化」來看,裡面有很多關於哲學,對生命的本質的探索,讓我知道生命的本質和事業應該是結合,好像我們現代人常說的未必是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可能是工作與生活的融合,實際上是生命和工作同一體的結合,我很信奉這套哲學的觀念,遇到他的書籍後,也感到很高興他是一位充滿大愛的人,同時創造出兩間世界五百強,我十分記得書中的兩段內容,第一段是他在78歲的時候,日航申請破產,他要回歸救日航,當時很多人反對,覺得你在日本已經是四大經營之聖,沒有必要在年老七,八十歲時候,也未曾做過這個行業,不需要冒這個風險,當時日航有約三萬員工,以我的記憶有鎢公會,變為的金錢是常誇張的事情,當我看到某個分段的時候,為什麼稻盛先生也決定回歸救日航?因為真的有約三萬多個家庭,同時日本不景氣,想做一個案例讓大家可以看到只要有一個正確經營企業的方法,我們多麼困難的環境都可以變得更好,假如日航可以做到,會是一個很好的案例。所以當我看到某個段時,那時候我在飛機上,說了幾個要點為何他要回歸救日航,到最後的要點是他說:就算他的命中短幾年,他也要救。讓我開始能夠體會到一位企業家真正的底氣,其實是一位離家的企業家,所以這段我很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