塾長介紹

傳奇經歷
EXPERIENCE
創辦KDDI

由於業務原因,稻盛和夫經常到美國出差,令他感受頗深的是,美國國內的通訊費用低廉,日本無法企及。稻盛認為,造成日本國民通訊費用高昂的直接原因在於政府壟斷的管理體制。80年代初,日本政府意識到這一問題,1982年召開的第二次臨時行政調查會提出,國營的鐵路、電信等領域應實現民營化,從而提高效率,增強競爭力。實際上,20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世界經濟進入“滯漲”時期,傳統的凱恩斯經濟學無法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在此形勢下,以弗里德曼等經濟學家的新古典經濟學為指導,美國的里根總統和英國的撒切爾夫人掀起了一股民營化潮流,試圖矯正二戰之後積弊日多的國家干預體制,引入競爭機制,刺激經濟活力,增強國家競爭力。所以,日本政府此時決定開放國營領域,一定程度上是順應了這一國際潮流。

在日本,通信領域一直由日本電信電話公社(Nippon Telegraph and Telephone Public Corporation,簡稱電電公社或NTT)獨家壟斷,政府做出民營化的決策時,NTT的年銷售額超過4萬億日元,員工人數超過33萬人。由於NTT的實力過於強大,雖然日本政府有意打破壟斷體制,但一時竟無人敢於正面挑戰NTT的壟斷地位。在這種形勢下,稻盛和夫決定出面為降低日本國民的通訊費而奮鬥。

在當時的情況下,稻盛和夫面臨著很多幾乎不可能逾越的限制。同NTT相比,當時京瓷的年銷售額僅2200億日元,員工人數為11000人。用稻盛本人的話來說,同NTT相比,京瓷“如同是大象面前的螞蟻”。另外,稻盛的專業是化學,京瓷的主業是陶瓷,對通信技術幾乎一竅不通。更要命的是,進入通信領域的前提是必須進行線路和基站建設,然而要讓競爭對手同意在自己的領域內鋪設線路,無異於虎口拔牙。此時的稻盛,“就像是風車面前手握一根長矛的堂吉訶德”。

縱然面臨上述種種不利條件,但稻盛和夫經反复思考,認為自己的決策沒有摻雜任何私心,完全是為了降低國民的通訊費而努力。於是,他毅然於1984年同索尼、三菱商事等公司共同發起成立了第二電電企畫(Daini-Denden Planning Company),並自任會長。1985年改為第二電電公司(DDI,Daini Denden Inc.)。該公司成立之初,只有區區20名員工。在成立酒會上,稻盛和夫撫今追昔,致辭道:“日本的電氣通信事業自明治時期以來,一直是一項國營事業。如今,電電公社進行了民營化改革,通信領域得以放開,迎來了百年一遇的巨大轉變期。在高度信息化的時代,我們必須為國民大眾降低日本的通訊費。我會不惜我僅有的一次人生,不惜我自己的生命使這項事業取得成功。”

萬事開頭難。大致而言,DDI面臨三個不利條件:資金、人才、線路。由於獲得索尼、三菱商事等股東的支持,所以資金問題得以解決。至於人才,一方面稻盛同京瓷的干部徹夜補習通信知識,另一方面,稻盛的決策得到了NTT及一些好友的大力支持,他們自願追隨這一理想事業,所以必需的人才基本具備。最大的難題是線路,由於日本電信和日本高速通信等競爭對手拒絕為DDI提供方便,令稻盛一籌莫展,就在他認為萬事俱休的時候,時任NTT社長的真藤恆表示願意為DDI提供一條尚未被佔用的線路。NTT的讓步,使DDI絕處逢生。

由於線路問題懸而未決,其他競爭對手已跑到了DDI的前面,稻盛要求從京瓷轉到DDI的4名年輕員工負責東京—名古屋—大阪之間的中轉基站建設,每人全權負責兩處中轉基站的土地收購、基站建設以及設備安裝等事務,要求他們“不完成工作就別回來”。在員工的拼命努力之下,至少需要3年時間才能建成的線路,DDI用了2年4個月就開通了。即使如此,DDI獲得的客戶數量在新成立的電信公司中依然排名最後。稻盛並不氣餒,他辭掉京瓷社長職務,全身心投入DDI工作,在公眾長途電話業務方面同競爭對手放手一搏。功夫不負有心人,DDI如願以償抽取到運營商識別號碼,制定出每3分鐘300日元的資費標準(NTT為每3分鐘400日元),並迅速開發出DDI適配器,免費出租給用戶,以此獲取更多客戶。不久,DDI的用戶達到130萬,超越除NTT之外的其他電信公司,終於在通信行業站穩了腳跟。

稻盛和夫認為,成功是上天對人的考驗。DDI鞏固了自身的市場地位之後,稻盛沒有絲毫懈怠,開始將眼光瞄向21世紀,謀求更大的發展。1986年8月,日本議會修改《電波法》,放開了用於車載電話的移動通信領域的限制。稻盛敏銳地意識到,世界“即將迎來一個無論何時、何地、任何人都可以自由通話的手機時代”。基於這種預見,稻盛做出進軍移動通信領域的決策。他憑藉自己多年同半導體行業打交道的經驗,以DDI的長途通話業務為核心,在日本國內各地迅速設立手機運營公司,建立移動地方網絡,逐步構建起從長途電話到市內電話都無需依賴於NTT的通信網絡。如此一來,DDI不僅解除了對NTT的依賴,而且形成對NTT業務的替代威脅,DDI真正成為同NTT平起平坐的競爭對手。進軍移動通信領域的戰略決策,使DDI的業務快速增長。1993年,DDI的銷售額達到2307億日元,經常利潤達到240億日元,9月,DDI在東京證券交易所第二市場部成功上市。1995年,升至東京證券交易所第一市場部。2000年10月1日,在稻盛提議下,以DDI為主體,與國際電信電話(KDD,Kokusai Denshin Denwa Co., Ltd.)、日本移動通信(IDO,Nippon Idou Tsushin Co.)合併建立國際電信電話公司(KD​​DI),並很快躋身世界五百強企業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