塾長介紹

傳奇經歷
EXPERIENCE
創辦京瓷株式會社
1959年4月1日,京都陶瓷株式會社在京都市中京區西之京原町101番地正式成立。作為一個註冊資金僅300萬日元,只有28名員工,而且還是藉用別人地盤舉行成立儀式的小公司,稻盛和夫在致辭中說:“今天我們是藉宮木電機的倉庫成立了公司,但是我們一定會成為原町第一的公司。成為原町第一之後,我們的目標就是西之京第一。成為西之京第一之後,就要成為中京區第一。然後就是京都第一,日本第一,最終是世界第一。”雖然提出了宏偉的目標,但萬事開頭難,稻盛並不知道如何實現這一目標,更不懂得如何經營企業,他能做的就是與員工們同甘共苦,拼命工作。此時,稻盛身兼多任,既是管理者,又是技術員,還要到各廠家爭取訂單。人的精力畢竟有限,一旦決策失誤,這家小企業就有傾覆的危險,對此,稻盛以“作為人,何為正確”作為決策的準則和出發點,簡單說,就是以小時候家長和老師教導的信條為準則經營企業,如誠實、善良、勤勞、樂於助人等。稻盛認為,正因為認真踐行這些簡單的理念,才確保了京瓷日後的成功。

在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下,京都陶瓷第一年實現銷售額2600萬日元,淨利潤達到300萬日元。雖然實現盈利,但此時稻盛仍然延續著技術員的慣性思維,認為創辦公司的目的就是將自己掌握的技術發揚光大。1961年,京都陶瓷的幾名年輕員工要求稻盛給予其生活保障,並定期加薪,否則他們將一起辭職。經過艱難交涉,這一糾紛終於化解。此事使稻盛認識到,企業並非實現他個人夢想的工具,而是員工及其家人的生存保障,同時,作為社會的重要成員,企業應該為社會做出應有的貢獻。深思之後,稻盛制定了京都陶瓷的經營理念:“追求全體員工物質和精神兩方面的幸福,為人類和社會的進步與發展作出貢獻。”經營理念的確立,使稻盛與京都陶瓷的全體員工有了輪廓性的公司使命和目的。

由於京都陶瓷僅僅是一家作坊式小工廠,只能接其他大企業不能做或者不願做的訂單。對接到的訂單,稻盛總是滿口答應,並保證在交貨期限前完成任務。然而,大企業擁有優良的設備和一流的人才,它們不能完成的任務,對京都陶瓷是技術能力上的嚴峻考驗;它們不願做的任務,則是經營和管理上的嚴峻考驗。對此,稻盛下決心開創出自己的優勢。缺設備時,稻盛就去借;白天沒時間,他就晚上做研究。總之,為了完成訂單,他幾乎不惜任何代價。隨著時間流逝,京都陶瓷樹立起了自己的口碑,訂單逐漸增加,規模不斷擴大。

日本有句俗話:中小企業是膿包,變大就破。規模變大之後面臨的管理問題,是全世界各類組織共同的難題。歐美的管理者通過加強控制、劃分職能、建立信息反饋系統、完善組織結構等手段,基本上解決了這一問題。技術員出身的稻盛和夫,開始並不懂得如何經營大企業,更不可能了解到歐美公司的事業部製,然而,他從《西遊記》中孫悟空分身的故事得到靈感,將規模逐漸變大的企業劃分成一個個小的“阿米巴”,各阿米巴獨自核算,獨自決定經營政策,從而形成獨特的組織創新。這種阿米巴組織具有兩大優勢,一是克服了大型組織的官僚化傾向,保持了小型機構的靈活性和成員熱情;二是能鍛煉基層組織的領導人,為整個組織提供後備人才隊伍。通過實行阿米巴經營,京都陶瓷克服了發展瓶頸。從此,京都陶瓷的發展駛入了快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