塾長介紹

傳奇經歷
EXPERIENCE
拯救日本航空

從1959年創業至世紀之交,稻盛和夫白手起家,創辦了兩家世界五百強企業,這在世界商業史上恐怕絕無僅有。2006年以來,發端於美國的次貸危機引發了全球金融海嘯,全球第三大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公司陷入困境,宣布破產重組。

在這一嚴峻形勢下,日本的民主黨政府邀請稻盛和夫出山拯救日航。儘管已78歲高齡,但稻盛毅然接過了日航帥印,並迅速投入工作。如同創辦DDI時一樣,稻盛對航空業一竅不通,更為不利的是,他隻身一人進入日航,沒有往日誌同道合者的追隨。面對種種不利條件,稻盛沒有退卻,他憑藉著自己多年來形成的經營哲學,以自己獨有的熱情和責任心,在十個月之內,使日航在2010年前三個季度的利潤達1586億日元,再次創造了經營史上的奇蹟。2011年3月,稻盛參加中國中央電視台《對話》節目時表示,今年將在日航引入阿米巴經營,從而為日航的長期振興打下基礎,“好多人都認為重建日航極其艱難,甚至會再度破產倒閉,但我還是會努力,在我兩年任期內讓日航再次振興,把日航建成讓員工們放心的企業。如果我能做到這些,我就想回家安度晚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