塾生分享

李家輝先生
Allan Lee
香港盛和塾事務局學習部部長

我認識稻盛和夫先生是我在中文大學學習日本研究的時候,老師教導我利他主義,利他主義正是稻盛和夫先生實行的一套哲學、一套理念。

當我在日本進行自由學研究的時候,我曾參觀稻盛資料館,其中一層是有關經營哲學,在這一層中我覺得十分吸引,所以我在此逗留很久,思考一個企業家為什麽會有經營哲學?於是我回香港後,我看稻盛和夫先生的書籍,當中有幾個要點我覺得對我的人生、對我的工作是非常有用。

第一是救日航的故事,因為他把日航起死回生,還把它帶到全球業績最好的航空公司,三年時間重新上市,這個起死回生的神話讓我覺得經營哲學能夠幫助一間公司,由一個絕望的邊緣到一個充滿希望,讓我覺得假如企業能夠使用這套哲學,很多企業也能夠得救。

同時間我學會另外一個利他,話說稻盛和夫先生有另外一間五百強的公司,叫KDDI ,當他在電信業,由日本政府發放出來讓大家可以經營的時候,他在想該不該投資這個行業,結果他投資了。他問自己這個投資是否純粹為他人的利益?他想了很久,最後他得出的答案是純粹利他。這個反思讓我每天都會反思,反思我當天所做的事情是否利他,而最後堅持公司到今年已有61年,過了甲子,他沒有一年是虧蝕,經歷過很多大蕭條、很多困難,但是我認為一套哲學能夠運用在企業當中而令到有這樣的業績,我覺得這是一件很真實的事情。三間企業,京瓷、KDDI 和日航,都是五百強。稻盛先生的成就,他的利他,很多他的理念和原則,同時可以用到時,這是正正能夠幫助我在人生中有所突破,亦可以幫助更多的朋友,包括一些企業家、包括不同人士,他們在自己的人生和工作中能夠邁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