塾生分享

佘遠蓮女士
Vivian She
香港盛和塾發起人及非執行理事及恆基(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財務總監

我第一次接觸稻盛和夫的時候是基於我的舊公司,它是一間學習型的企業,有自己社會價值的體系,其中一個概念是《自燃燃他》 ,是「燃燒自己,點亮他人」的一個方法,當時接觸的時候並不知道是稻盛和夫的哲學已融入公司的製度,但是覺得很大的得著。直到 Alan 跟我說,他們想在香港成立盛和塾,當時聽完後,我也很感興趣,想學習更多。當時我問我可不可以做發起人?很感謝Alan, 亦很感恩,在過往的一年參加了盛和塾的學習,有很多的收穫,對於我最大的收穫是放下、或是減低「你應該」這三個字,對於與別人相處時我每次碰到一些挑戰、困難,我會想要忍住不要說「你應該怎樣」,而是想這個問題我應該如何解決。在這個過程,舉一個例子,剛剛這個疫情是關於口罩,同事們值班的時候缺乏口罩,他們會提出問題,當時提出問題的是一位高層,經理級,我也停一停,我應該怎樣解決?所以我千辛萬苦問很多國家,終於找到一位法國的朋友幫我定五百個回來,雖然口罩未到,但是同事們的心安定下來。在過程中我們共同感受到一些進展,令大家很高興,因為這個疫情反而造就團結的精神,在過程中我也要感謝我們的塾生、我們的發起人,每天在微信的群組發他們讀書後的感想,幫助我用一個快捷的方法學習,很感恩可以參加這個組織,希望更多人加入我們一起學習,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