塾生分享

潘振僑先生
CK Poon
香港盛和塾發起人及執行理事及維昌歷高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大家好!學習稻盛和夫先生也是一種姻緣,在我做生意的體會能夠接觸稻盛和夫先生,確實能夠帶給我們做生意有很大的啟發,尤其是在這個將會有逆境來臨的當期,因為疫情的關係,我相信對做生意來說,一定會有一個很大的考驗。最近我看稻盛和夫先生的書籍,偶然看見一段稻盛和夫先生分享,他堅持在過去遇見逆境的時候一些對策,他有五條的對策。

其中的一條是全民都是銷售,全員都是銷售,意思是把生產的員工能夠將他轉變為銷售。有兩個目的,第一個目的是能夠讓平時負責生產、負責技術的員工, 他有很多擱置的技術都能夠把它帶到前線與客戶分享這樣東西,從而能夠啟發客戶在他的產品中得到一些得著,這是其一。

其二中有一樣很重要的,是經常在一些正常情況下,都會在銷售的同事和生產的同事出現一些矛盾,因為通過逆地而處的安排後,令生產的同事真正感受到銷售的同事接下一張單的困難,所以在逆境過後,不論是銷售的部門或是生產的部門,他們之間的關係也因為這樣而融合了很多。所以全員銷售,這個想法帶給我一個很大的啟發,在今次的逆情當中,我亦借用稻盛和夫先生這方面的思想,安排了很多銷售部門的文職同事,一些協調的同事,都改變他們去做銷售,希望同事能夠幫助公司之外,亦能夠自己得到一些發展,所以當我們面對逆境的時候,並不是沒有事情可以做,並不是坐下來等待,而是真正能夠幫助企業產生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