塾生分享

袁志光先生
Peter Yuen
香港盛和塾發起人及執行理事及第一太平戴維 斯(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我想說稻盛先生的六項精進,第一樣讓我上心的是利他精神,以前我們想利他會讓我們吃虧,但是明白稻盛先生的利他精神,其實明白利他最終也是利己,兩者是沒有衝突的。除了利他精神,我們每天都需要反省,這個反省我們認為是很重要,不論是聰明的人或是不聰明的人,他們也能夠透過反省,讓自己進步,還有能夠透過反省看見自己的不足之處。當你看見自己不足之處時,便能夠解除驕傲,你個人便會謙虛。當你謙虛,便發覺原來人生你想追求很多東西時,是需要付出努力。你知道自己能力不足,便會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你便會加倍努力去達到你想的目標。

另外稻盛先生的六項也提及不要有感性的煩惱,特別是我們做事業的,假如一件事情中我們投入情緒、個人的感受,這件事情可能不太客觀,對整件事情沒有幫助,這件事都令我有很深的感受。特別是在溝通方面,與別人溝通時經常自己也會帶著情緒,帶著情緒後,便與別人產生衝突、矛盾,最後便會影響事情。稻盛先生六項精進的不要有感性的煩惱,我都會記在心中。

最後稻盛先生說,活著就要感謝,特別令我想起最近香港發生了不少事情,令我想起每件事情發生都是有它的意義,不論你是喜歡或是不喜歡,我們從他的意義中尋找如何轉危為機,如何把它變成一個機會,既然事情都發生了,與其在埋怨,不如抱住一個積極、樂觀的態度去擁抱發生的事情。我想稻盛先生這六項精進能夠帶給我們做企業或是做人都會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