塾生分享

黃達強先生
Ringo Wong
香港盛和塾發起人及名譽理事長及陽光洗衣集團創辦人

我是黃達強,是香港陽光洗衣便利店創辦人,我很喜歡讀書、看書,自小受到爸爸的影響,爸爸經常教我做人的道理,中國文化的做人道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碰著困難時,是需要迎接》、《三人行,必有我師》,等等類近的話。由細到大聽進腦海中,直到我長大後開始自己擁有這種的價值觀,到我工作時,在社會工作,直到我自己創業,都把這套價值觀放在公司。一路經營時我都認為沒有什麽問題,但是時間久了便發覺只是關於做人,沒有一種管理、一個理財的精神,當公司有事發生時,好像不能夠成為更想一層樓的質素的公司。我開始在坊間尋找一些管理方面的書籍,大約在幾年前,讓我遇到一本書籍稱為「如何樣日航再生」,當時我看見書本的封面說有一位日本的經營之聖稱為稻盛先生,稻盛和夫先生怎樣令一間日本國企日航在兩年八個月的時間中由破產到重生,成為上市公司並賺很多錢,看完它的標題後, 感到興趣便購買,很奇妙地第一頁中已說稻盛先生怎樣對日航的高管進行培訓,第一時間並不是管理數字、不是裁員,而是捉住高管說說他的日常生活、公司是怎樣的,然後看見他們做人的價值觀是很疏懶、或是很官僚,便說說他怎樣才做一個人,但是這班高管跟稻盛先生說:你把我當作三歲小孩子嗎,這些道理我很早以前已懂,誰知稻盛先生不厭其煩地天天跟這班高官說話, 教導他們做人的道理,經過幾個月後,不斷重複教導他們做人的道理,真的有一、兩位覺悟出以前他們自己做事真的比較馬虎、經常偷懶,開始明白稻盛先生的道理,我要回倒以前,我要努力,然後便用心地計數、用心地做事情。

書是這樣說,直到自己看完後,想在公司實行時,原來是兩回事,不可能知道,在一個很高興的機會下遇見了一位好朋友,跟我說他有一個機會能夠引薦盛和塾到香港,盛和塾是什麽?是稻盛先生把他成功的經營秘訣與一些中小企的塾生分享,然後把他變成塾,在日本大約已有三十年,而且這些塾不止在日本,在巴西、美國、在台灣、甚至在中國,在中國已有十年。當他說能夠有機會引薦來香港時,我便感到非常高興,我說: 好呀,如果來了,作為創始人我也想去,之後真的成立了,然後開始接觸塾生,開始明白稻盛先生當時怎樣令日航再生。因為有一些寶貴的資料可以公開地說出來,當時的數據是怎樣,同時間用什麽方法令整件事情,日航再生。後來我才知道稻盛先生有兩個世界的五百強,都是他自己創立,可想而知是多麽可怕,兩個世界五百強,並不是只有一間,因此我很高興能夠在此分享給大家,若果大家想知道更多關於稻盛先生的資料,你能夠加入我們香港盛和塾、或是能夠在網上了解稻盛和夫先生的企業或經營的哲學是什麽。謝謝大家。